Wednesday, March 14, 2012

教育迷思一


这是在校基学习,也就是第一次的PBS时,所观察到的。

~ 学生,尤其是低年级的,都喜欢在上课时走动。
老师,不管是资深与否,都喜欢喊“坐回位子”。~

到底是为什么呢?@@??

小孩子好动这是正常的,我们也知道小朋友的专注力只能维持在20——30分钟之间。那么小朋友在上课时走动,排除好动个性的因素后,我们是否可以归咎为课堂教学不甚吸引学生,抑或是老师本身的问题呢?不能成功引起学生的注意和兴趣都说得上是老师的能力不到家。

然,老师最喜欢在这个时候对这些胡乱走动的小朋友喊道“坐回你们的位子”、“都坐下来”等等,以便不扰乱其他同学的学习情绪。
我有幸能够进班看老师上课的情形,真真比所谓的教学实录具体很多,也更加能够感受和了解一个真实的教学过程。当然,我也发现了这个有趣的情形。

当我真的站在老师这个角度,亲身面临同样的问题时,我想,我有点了解老师们何出此言了。
是的,爱走动的学生并非真的偭规越矩,是情有可原。然而,我们却总希望他们能够乖乖坐下,乖乖上课,乖乖听讲。一切,都是,乖·乖·的。

为什么?????

怕影响其他同学上课?
怕挡住后面同学的视线?
怕其他同学有样学样?
怕... ... ...
我是怕... 他们... ...

我也不知道要怕什么,只是基于惯性的命令,不愧是共产思想(我没有瞎说)教育下的产物。
总之,学生们,我说话的时候,你就把嘴巴闭上吧!...是这样吗?

学生的感受不顾虑了吗?好不容易怯怯升起的那只小手,因为你的喝止,就只能垂放在桌下了吗?那迫不及待想发言的小嘴只能缓缓合上了。那闪亮双眸只能怔怔望着你了。

所以,我们到底要不要阻止学生走动呢?还是放任其自由走动,或是另有一套管教方法?此为迷思之一。
我相信一定会有办法解决,当然也是我这个教育界雏鸟学习的难得机会了。

【斑比碎碎念】
哦,天呐,真的遇到这种状况,喊破喉咙算是极限了吗??
其实我也没怎么喝止啦~一两个走动我还是允许的,毕竟我不是在上课,而是念绘本故事啊!
听故事,有哪个小朋友不是一阵骚动起来的?乖乖静坐在那的我还要怀疑呢!不是你的问题就是我的功力不到家了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